穿牆者----穿梭在深圳與香港高牆之間的台灣人


經歷了去年夏天回到基隆的二次文化衝擊之後,去年年底,我又再度悄悄的踏上了下一段旅程,最後在中國深圳落腳,找了一份某中國知名金融科技公司的工作,目的是幫助這個已經在中國大陸站穩腳步的公司走向國際。

維多利亞港/波士頓藍人

其實我身為一個曾經在美國工作的台灣人來看,我覺得中國大陸很多互聯網公司實在非常好運,能夠在1995年那個中國大陸互聯網開始發展的時候崛起,崛起的過程中不需要跟巨大的美國公司競爭,現在足夠大了可以開始走向世界,而且還有香港這個地方,這裡既中國又不中國,是一個非常好去練兵跟適應國際市場的地方。

而因為工作需要,我幾乎一週五個工作天有一半的時間在香港待著,碰巧,我經歷了香港最衝撞的時代,以下是藍人的幾點觀察:


IFC Mall/波士頓藍人
1. 並不是所有人都像台灣媒體報導的好像支持港獨,反對港府跟北京當局。

其實我自己一開始接觸到這樣的人群的香港人的時候還是蠻意外的,每天看台灣媒體跟執政黨釋放出來的訊息,你以為全香港才七百萬人卻有超過兩百萬人上街(事實上跟港警計算的人數也出現巨大落差),後來仔細想想發現,台灣過去曾經也是這樣有很多的人是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或許台灣人所要的中國的樣子跟中共的中國長的很不一樣,但還是很多人認同自己是一個中國人的。

然而,隨著這幾年經濟政治局勢等等的改變,在台灣這樣的人群大幅下降,但是香港卻是完全相反的,隨著中共對於香港政局的協作掌控,加上越來越多的公司在香港成立分公司,我接觸到許多香港人是跟中國公司一起做生意的,他們對於中國的未來就跟大陸人一樣樂觀,他們也相信未來香港勢必要加強跟廣東澳門整合大灣區經濟區的,這種人通常覺得自己比較務實,也覺得很多港獨份子在那邊鬧都是有人煽動的,他們想要穩定想要發大財想跟大陸一起好好合作,而且這樣的香港人其實很多。


香港商辦大樓電梯裡正在播報蔡英文談話/波士頓藍人

2. 並不是所有人都像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報導的好像被警察打得很嚴重,香港動亂不堪。

說真的,看看香港媒體跟美國媒體的時候我都會有點害怕,不知道香港是否安全,出發前都有一些恐懼,然而,因為客戶約好開會了總不能給人放鳥吧,所以還是如期前往,去了之後都是風平浪靜,香港人還是很守秩序的,我記得這整場的反送中運動的第一場,應該是六四在維園的默哀晚會,因為藍人的酒店就在那附近,所以當晚我也在那裡,當時藍人當然也沒想到故事會走向失控,一開始的遊行從幾十萬人到上百萬,再到兩百萬,其實遊行不僅平和,而且都在週末,週一的時候所有香港人都會回到自己崗位,該上班的上班,該加班的加班。

然而,隨著港府前期的反應失能緩慢,每個週末和平遊行的人群始終得不到政府的回應,最終,有些人群開始走向暴力,而警方當然也開始暴力回應,這邊我要特別要說的是,西方媒體在炒作警察暴力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當年紐約佔領華爾街的紐約市警局的清場畫面?警方只是服從命令的少數人,如果他不准許使用武器,他只是普通人,難道要讓警察上街當人肉盾牌嗎?事實上,這些群眾跟警察都遠比美國的警察跟群眾溫柔,但是西方媒體的報導卻非常誇張。

這場抗爭就一如既往是中美角力大背景下的一個棋子,我的深圳同事告訴我他在中聯辦的朋友其實完全掌握美國駐港領事館的人員包括史諾登所說的那15CIA幹員,未來,中國與美國在這件事的反應,完全取決於整個大國架構下的利益分配。





六四維園/波士頓藍人攝影




3. 並不是所有人都像中國媒體報導的支持港府親中愛港,遊行者也不是都是暴亂者。

這點如果您是中國網路控制城牆外的讀者想必你們感到一頭霧水,事實上,這件事情在前幾週的時候大陸內部是完全封鎖的,天天穿越香港跟深圳的那種反差感讓我感到不勝唏噓,當時,頂多是大陸媒體有一點小規模刊登或者延遲到隔了一兩天才刊登,藍人相信北京當局當時一定覺得形勢可以控制住。

後來事態越來越失控,北京當局在很多操作的時候需要民意基礎,於是終於准許大陸媒體播報,自那個時候開始,大陸人的立場越來越凝固以及明顯,媒體播報的基調基本上是:『中央支持港府跟警察,暴動的是少數人,絕大部分人都是愛港愛國的,都是一些泛民派跟境外勢力在挑動組織暴力。』雖然,有很多有良知的微信自媒體相對客觀闡述香港歷史以及經濟問題,也說出了事實上有大量的人民上街頭都是對中共當局的不信任以及對於未來香港的悲觀,雖然這樣的觀點沒有被微信刪掉,但是中國大陸的主流媒體依然是不報導的。
天星小輪/波士頓藍人

4. 遠的真的不是地理距離,是心的距離。

其實說真的,整個九龍與新界都直接接壤中國大陸,香港跟深圳之間只有一條叫做深圳河的小河,河上的天橋讓兩邊的人民,走路就能過境,今年新開通的高鐵讓深圳福田站到香港西九龍站的距離只有14分鐘,遠的真的不是地理距離,而是心的距離。

身為一個穿牆者,藍人天天在深圳與香港之間穿梭,也在北京當局設下的高聳網路城牆之間穿梭,看著大陸的資訊也看著牆外的資訊,跟大陸同事討論香港與台灣,跟著香港人討論香港與大陸,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辯論,發現這之間短短的14分鐘真的差異太大,大陸人跟香港人的生命體驗真的相去太遠,有很多事情不管我多努力的跟大陸同事講解他們也未必能了解,大陸人不管怎麼說他們的立場也無法讓香港人了解。

宏觀來說,這依然是中國崛起、美國想要保持霸權的一個小戰役,沒有誰比誰善良,也無關民主與獨裁,個個都想師出有名,華府有他的立場、中南海有他的立場、港府有他的立場、台北也有他的立場,最無辜的總是那些被犧牲的小老百姓,但是如果都有信仰,犧牲或許也就不是那麼沒有價值的了吧。

六四維園/波士頓藍人


留言

  1. 在澳洲看中國同事反「反送中」

    前幾天,我聽見來自中國的工廠同事們彼此笑談到:「可惜今天工作太多,不然真想去愛國遊行。」

    想當然耳,「愛國遊行」是指澳洲各地的中國黨二代移民,號召的那些高舉五星旗、開嗆反送中人士、乃至對反送中人士動粗(以及順便開跑車炫耀)的活動。這著實讓我再次髮指:原來這樣的活動,看在你等眼中,是謂「愛國」。

    香港民眾這次的主體訴求是「反送中」而不是「反中」。事實上,維持香港司法體系獨立,才符合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國自己白紙黑字擔保的「一國兩制」。中國政府自我毀約在先,身為被治者,當然有權利對此表達抗議,這是謂法治;而表達抗議的方式,亦包括了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這是謂自由。身在法治與自由的澳洲,應該要更能夠理解反送中運動這個行為本身。畢竟,在澳洲這裡,早已有大量的看板、標語、甚至公文是用(簡體)中文書寫,這片南方大地如此願意接納你的文化,你為何不能也嘗試理解對方的思維與價值觀?

    然而,紅色黨國高官子女也就罷了,連這幾位跟我一起在工廠內裝箱、搬貨的中國移工,都要參加一個「愛國遊行」來對抗反送中。言下之意,就是仍只把反送中定調為「不愛國」。中國的違約毀諾、澳洲的自由主義之風,都被他們視若無睹。更甚至,除了「工作太多」之外,沒有其他事物能阻止他們去參加一場名曰愛國的「遊行」。看來,他們也知道在自由法治的國家,言論自由是受保障的。但他們卻只用這個言論自由去對港人大罵髒話;這不是傻,這是壞。

    遠漂異鄉打拚,更讓我確定自己的故鄉何在。我不希望我的家鄉有這麼多「愛國愛到壞了心眼」的人。不用哪個政黨來煽動我、不用讀過哪些理論著作,只因為比起這樣的愛國,我更想憐愛的,是那右眼遭警方擊瞎的反送中少女。於是乎,在這白人主體的英語國家,看似「同文同種」的我與那些同事,終究也是「同文同種不同心」,不同心就不要同國罷!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1189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exington 萊辛頓:15個可以從波士頓出發的一日行程。(30Mins From BOS)

Cape Cod鱈魚角:15個可以從波士頓出發的一日行程。(2 hour From BOS)